Monday, November 29, 2004

美国政府的信息安全“针灸战略”来自“9.11”恐怖袭击的遭遇和教训。简单说,这个战略 思路的意思是:整个国家像一个人体,它的能源系统、交通系统、通讯系统等等象是呼吸、循环和消化系统等各种功能系统,而信息网络技术系统象是针灸经络、把 不同的功能系统联成一个整体;通过经络“号脉”能迅速克服表面假象而对“病源”做出诊断、通过“针灸”能及时控制和治疗“疾病”。用美国总统信息安全首席 顾问克拉克先生的比方描述说,“针灸战略”的某一个工作图景是:由于计算机病毒突然袭击,一列火车在巴尔地摩市区发生重大事故和引起火灾,通过信息技术的 “针灸经络图”作业,联邦政府能很快看到,巴尔地摩发生的事故是表象,而信息病源在芝加哥、实际目标是袭击美国东西两岸的公共设施并使之瘫痪;政府通过 “针灸穴位”可以及时控制和消灭病源、使疾病得到有效防治。为了实现这种工作图景,需要按照“针灸经络图”思路来建设具备“号脉”和“穴点”等经络功能的 全国信息技术网,把全国各地和全国各行各业联成一气。美国的“针灸经络”信息安全战略思路,前不久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反恐袭击大规模演习中,得到了充分发 挥和进一步发展。难道,美国借助中国针灸经络及其八卦原理来制定和实施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做法,是在“犯迂”?

http://www.people.com.cn/GB/guandian/1036/2084491.html
来源于此,据说CISCO的SDN的理念也来自于人体自身所具有的免疫力,不知真假??